Home 樂活新知
  • 中醫小劇場-里約奧運紅了拔罐

    中醫小劇場-里約奧運紅了拔罐

     

    里約奧運出現一種有趣的景象,包括史上最偉大運動員費爾普斯在內、許多選手的身上,都有拔罐的痕跡

     

    一些奧運選手、特別是美國游泳和體操隊員身上,出現許多外國人看不懂的圓形印記,它成了一個話題!BBC特別撰稿介紹拔罐,受訪的選手說,它對緩解肌肉疼痛很有幫助,一個美國男子體操選手說,它比按摩、三溫暖、冰浴和壓力衣都有效

     

    美國體操隊隊長透露,它們隊上很多人已經開始DIY拔罐,哪裡痛就拔哪裡

     

    許多外國人還是不認識這種傳統中國醫術,美國男子游泳隊昨天在四百公尺自由式接力奪金後,費爾普斯身上的拔罐痕跡,立刻在社群網站上引發猜想,有人說可能是漆彈造成,還有人猜他被大章魚攻擊

     

    其實,拔罐在西方社會使用的人愈來愈多,除了中醫診所之外,美容沙龍和水療館都提供這種服務,BBC訪問在倫敦執業已經二十年的一位拔罐師說,雖然西方人愈來愈認同拔罐的效用

     

    參考資料

    運動新聞-

    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c78c0bdf3f6c4e8e63771c6ac424dff89902f5940a900ed2b0048e773f3cc465?openExternalBrowser=1

  • 醫學小劇場-淺談茲卡病毒感染症

    醫學小劇場-淺談茲卡病毒感染症

    清除積水了嗎? 預防茲卡病毒感染症,請民眾做好杜絕蚊蟲措施

     

    Q:茲卡病毒系蝦咪 ! ?

    A:目前認為是由斑蚊屬的病媒蚊和靈長類動物形成病毒傳播的循環,但詳細病毒傳播過程尚待進一步研究,主要是人被帶有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經過約37天的潛伏期後(最長可達12天)開始發病

    臺灣可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這些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蚊子較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造成積水的地方;外出時要特別留意做好防蚊措施

     

     

    Q:茲卡病毒熊熊來襲,要如何防範 ?

    A:茲卡病毒感染症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因此避免病媒蚊叮咬是最主要的預防方法。於戶外活動時,建議穿著長袖淺色衣褲,或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含有DEET的防蚊液,並依照標示說明正確使用。前往流行地區活動,應選擇裝有紗窗或空調設備的居住場所

    此外,建議懷孕婦女如無必要應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如必須前往請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等,返國後自主健康監側,如有任何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由於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家戶內外杜絕孳生源的清除工作,以及使用紗窗紗門隔絕蚊蟲

     

    Q:關於就醫資訊 ! ?

    A:茲卡病毒感染症目前無藥物可以治療,主要是依症狀給予支持性療法,並讓病患獲得充足的休息,可用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做為解熱劑解除部分不適感,並補充足夠的水分,通常在感染後一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

    如有出現疑似症狀,請於就診時向醫師詳細說明旅遊史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宣導網頁

  • 醫學大發現-智慧繃帶

    醫學大發現-智慧繃帶

     

    新型繃帶不只可覆蓋傷口,傷口有狀況時還能提醒醫護人員,並且可以傳遞藥物。

    在阿富汗作戰受傷的美國士兵,被送回美國德州聖安東尼軍事醫療中心後獲得妥善的治療。

    哈佛醫學院與麻州綜合醫院的化學家艾萬斯(Conor Evans)在2010年拜訪了聖安東尼軍事醫療中心,他檢查這些受傷士兵,發現傳統技術無法妥善控制傷口的含氧量,當傷口復原狀況不良時,也無法提供警告。他說:「這些外科醫生的能力令人讚歎,但是他們所用的感測器就沒那麼聰明了。」

    因此,艾萬斯嘗試研發智慧繃帶,他和同事首先研究會和不同含氧量起反應的染料,並添加奈米分子控制染料的活性,接著設計出能顯示傷口復原狀態的液態繃帶。艾萬斯表示:「繃帶會根據含氧量改變顏色,就像交通號誌一樣,從綠色變為黃色、橙色或紅色。」這項技術在2014年成功通過動物實驗,預計今年進行人體試驗。

    艾萬斯等科學家透過新研發的奈米材料(大小只有幾十億分之一公尺),不只能改良並加速傷口的復原評估,還能讓傷口敷料轉型為精準的藥物傳遞系統。麻省理工學院的化學家哈默德(Paula Hammond)說:「對於控制藥劑釋放量以及運送藥劑抵達目標,奈米技術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美國每年有600萬人由於傷口缺氧而癒合不良,醫療成本估計達到250億美元。外科醫生通常是用針式電極插入受傷組織來評估組織含氧量,但針刺會造成疼痛,而且只能得知傷口某一小區的含氧量。

    但是艾萬斯的繃帶不一樣,能顯示整個傷口的即時含氧情況,這項技術把兩種染料加入快乾式的液態繃帶,再用來覆蓋傷口。快速照射藍光即可提供能量使兩種染料發光,一種發出紅光,另一種發綠光。氧分子會關掉紅色染料的磷光,因此,繃帶如果顯示綠色,代表組織富含氧氣而且健康。如果傷口缺氧,繃帶會逐漸呈現黃色或橙色,最終的警示是紅色,讓醫療界又更進一大步。

     

    參考資料

    科學人雜誌–智慧繃帶

  • 中醫小劇場-益起來刮痧

    中醫小劇場-益起來刮痧

     

    Q刮痧 ! ?

    A我們常聽到許多上班族喊著腰酸背痛,這些肩頸痠痛、不適等症狀,中醫上來說是大部分疾病是由於氣血瘀滯造成的,「痧」是一種病邪的排泄產物,「出痧」意味著「給邪以出路」,從而改善氣血平衡。

     

    Q刮痧有蝦咪功效 ! ?

    A刮痧就如按摩,可以促進體內液體的循環,避免阻塞,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建成由西方醫學的觀點解釋,一旦液體流動受阻,就容易產生慢性筋膜炎,會感覺局部肌肉僵硬。

    其實,刮痧不只是退燒、消解體內暑氣,也不限於夏季使用,隨不同的穴位與經絡,影響不同反射區的健康,刮不同的部位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刮痧

    華人工商知識庫–刮痧方法錯誤,反而更傷身!

  • 醫學小劇場-淺談中東呼吸症候群

    醫學小劇場-淺談中東呼吸症候群

    口罩戴了嗎? 預防中東呼吸症候群,請民眾做好防護措施

     

    QMERSCoV係蝦咪 ! ?

    AMERSCoV感染症為呼吸道感染疾病,潛伏期約214天,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多數呈現肺炎,部分有腹瀉症狀。MERSCoV病例於全球持續發生,目前共25國曾通報病例,病例主要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等中東地區,且該地區以外國家之確診病例發病前多具中東地區工作或旅遊史。

     

    QMERSCoV感染症熊熊來襲,要如何防範 ?

    A雲林縣衛生局呼籲,計劃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建議可提前24週至國內26家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旅遊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及勿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返國時若出現發燒、類流感、腹瀉等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港口檢疫人員,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衛生局並提醒民眾預防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請民眾確實把握「三不三要」原則:去疫區「三不」-不接觸駱駝、不生飲動物奶、非必要不去醫院。疫區回國「三要」-勤洗手、有呼吸道或發燒症狀戴口罩、有不適症狀要撥打1922

     

    參考資料

    今日新聞–預防中東呼吸症候群,請民眾做好防護措施

    衛生局宣導網頁

  • 食安小劇場-淺談基因改造食品

    食安小劇場-淺談基因改造食品

     

    Q:基因改造食品係蝦毀 ! ?

    A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從而形成的可以直接食用,或者作為加工原料生產的食品。

     

    Q基因改造食品能吃嗎可能造成的影響 ! ?

    A:整理出以下幾點分述

    1. 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作物在基因改造時往往都加入外來基因,常是人類及動物、植物混亂交換加入,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1. ) 利用催生加速農作物的成長,可能改變原有營養消失

    (2. ) 添加毒素、過敏原,長期食用後身體賀爾蒙正常分泌的改變

    (3. ) 基因改造農作物都移植了抗蟲害的基因,可能製造一些抗藥性及難以治療的超級病毒

    所以經過基因加造的食品,長年食用後對人體有何影響,實是未知數。

     

    2. 違反自然法則及破壞生態平衡

    基因食品中因為生物基因的改造將可能改變植物性狀,甚至擾亂生態平衡法則

     

    3. 引發自然界害蟲的抗藥性與生物界污染的擴大

    (1. )透過基因改造的作物雖有效抑制某種病蟲害,卻也可能造成新病蟲害產生,使農人用更多農藥來抑制新種病蟲害

    (2. ) 亦有可能使病毒產生突變、病毒重組的現象,受環境影響而有互相繁殖、變遷、轉移特性,造成另一個環境汙染

     

    4. 安全檢測、驗測技能、管制規範、法律條例皆不足

    所以,現階段的基因改造食品目前仍是眾說紛紜、疑雲紛紛,實在難以有一套正式、嚴謹的規章來規範它。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基因改造食品

    科學人雜誌–基因改造食品安全嗎?

    台肥季刊–『基因改造食品』將為人類帶來是福?是禍?

  • 空汙小劇場-淺談PM2.5

    空汙小劇場-淺談PM2.5

     

    QPM2.5係蝦毀 ! ?

    APM2.5就是比較小的細懸浮微粒(體積小於2.5微米)

    簡單來說,不管是在家中、外面、生活中都有許多PM2.5,像是吸菸、拜拜時燒香的煙霧、廚房油煙、汽機車廢氣、霾害等,因為它體積小,一但吸入就有可能會經由肺泡進入血管內,對人體造成影響。

     

    QPM2.5有蝦咪影響 ! ?

    APM2.5進入人體後,會沉積在支氣管及肺泡中,導致細支氣管擴張、肺水腫或支氣管纖維化等。除此之外,它還可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腦部、心臟、肝臟等幾乎所有器官,易導致哮喘、肺活量下降,甚至影響免疫功能。

     

    QPM2.5會讓我們生什麼病咧 ! ?

    A根據環保署的資料,許多流行病理學研究,已證實PM2.5對健康的危害,包括早逝、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根據健康醫療網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更指出「國人10大癌症死因,都與PM 2.5有關!」

     

    Q:蝦,好可怕,它的元兇是什麼呢 ? 要怎麼減少PM2.5 ?

    APM2.5的來源包含境外傳入、工業排放物、交通汙染等。

    日常生活中,你可以這樣做:

    (1.)  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2.)  汰換高汙染汽機車,並定期檢查

    (3.)  祭拜時不燒金紙,「以功代金」

    (4.)  減少放鞭炮

    (5.)  不亂燒垃圾、雜物

    (6.)  少吃燒烤食物、減少烹調用油

    (7.)  選購環保標章產品

     

    QPM2.5熊熊來襲,要如何防範 ?

    A老人小孩或是容易過敏的族群,應該避免外出,一定要出門的話,要隨時戴著口罩。此外,可在家中裝空氣清淨機,或是種植綠色植栽,都能淨化空氣。電影院的爆米花機,容易產生PM2.5,其他像KTV、兩廳院等通風不良的室內場所,也要少去。

    不要再以為PM2.5只會讓你打噴嚏,背後的危害才最可怕。想減少吸入PM2.5,除了治本的方式:少出門、多戴口罩,還要學習治標。從日常生活中減少PM2.5排放,力行節能減碳,都能對環保及自己的身體盡一份力量。

     

    參考資料

    雅虎奇摩新聞

    環保署空氣品質維護網

    環保署全年監測資料

樂活新知